地球一小時的省思

,

昨晚八點半,WWF 號召全球一千個城市、十億人支持熄燈一小時,

這個活動(Earth Hour,中文:地球一小時)究竟是為的是什麼?

難道就是為了節約這一小時的電?還是為了作秀?

先來看看他的介紹片(繼續閱讀後播放,參考資料請按這裡):


看到好多網友的意見,認為這活動解決不了實際問題;更有甚者「指桑罵槐」表明自己的看法:「我憋气一小时,停止排放二氧化碳!」下面有人回應他:「憋气一小时后你将永远停止排放二氧化碳。」這對話倒是挺妙的…不過很明顯是在搞笑。
這一小時根本節約不了什麼電能,對於地球變暖問題的影響根本就是九牛之一毛,大海之一勺。
這就是很多人的想法。大家想一下,一小時能節約多少電?能少排多少 CO2?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,要是就這麼點的二氧化碳就能影響溫室效應,大家也不會因地球暖化而苦了,政府限制大家的用電量即可解決問題。要弄明白這個問題就要從生活出發:讓這個活動使大家生活中的用電產生良性影響。要節約用電光靠關一小時燈是解決不了的,真正能解決問題的辦法,就是讓每個人自覺地節約用電,節約用電就不會是一句口號了。有的人又說了:
就憑這個活動培養不出我節約用電的意識啊!
大多數人不會因為一個活動改變由來已久的習慣。但是,如果沒有這類活動,大家就不會有「節約用電」這個意識的種子,那世界的人類就要把自己親手殺掉了,所以環保團體才會鋪天蓋地的宣傳環保。確實,宣傳來宣傳去大家也聽煩了, 但是,宣傳確實是奏效的。如果要買個冰箱,有兩個冰箱讓你挑,品牌、功能、價格、外觀都一樣,一個是環保的,一種不環保,你會選哪種?因為環保意識的散播,大多數人會選擇環保的。這只是個例子,但是能反映出環保宣傳確實改變了人們的觀念。讓更多的人意識到環保的重要性是需要很長時間的──也許到地球被人類親手污染到不能生存的地步之前還無法完成。但是亡羊補牢,為時未晚。介紹片的片頭說了兩次「我只是一個人」,這活動就是要感召更多人,集結大家的力量一同為地球盡一份心力。

如同 Earth Hour 的推廣,我常勸同學吃素,大家的反應大概就是:「我不吃肉,還是會有其他人吃肉啊!」「我們人類的祖先一直不都是吃肉的嗎?」「植物不也是生命嗎?」牛頓、達文西、愛因斯坦、愛迪生都是素食者,愛迪生曾寫道:「素食對我們的頭腦、行為、健康和體力都具有深遠的影響。除非我們停止殺生的行為,否則我們還算是野蠻人。」科學家們怎麼不會被這些問題困擾住?我這就從這些問題做個分析。Q1:「我不吃肉,還是會有其他人吃肉啊!」如果你有把上面文章看完,相信你對這一點已經有了解答。Q2:「我只有吃肉,又沒有親手殺生!」(參考資料請按這裡雖然不太禮貌,但我想說:「這想法很白癡!」會那樣說的人顯然沒有把國中公民讀好,只有吃肉而不親自殺生,卻會因「供需法則」而製造出更多屠夫。Q3:「植物不也是生命嗎?」人、動物以及植物都是生命,葷食者吃動物,那吃人跟吃動物一樣?同理,吃植物與動物是有很大差異的。其一,人看到動物被殺害時有本能的惻隱之心(如果你沒有的話我也沒辦法了…囧),所以吃素合情;再者,植物沒有神經系統,無法對痛苦產生感覺,所以吃素合理。Q4(by 卉諭,這問題比較有營養):「屠夫該怎辦?」我只能說,我也不知道該怎辦。每個時代的交替總是會有犧牲者的──專制體制如何轉變為民主政治?靠先烈的犧牲;吸菸者要戒菸,亦是痛苦的。人們在做改變的時候,總是會製造一些「痛苦」、「犧牲」,但是我們能夠因為這些「痛」而不成長嗎?

感覺有離題嗎?其實沒有。我這篇要講的就是這個觀念:
人總是為了不改變找藉口。
當你決定不去做一件事情的時候,任何道理都是講不通的,無論是吃素抑或對抗全球暖化。最後用一句話當作結尾:
拋磚引玉,推己及人。

有人有耐心看完嗎?很少寫這樣的文章呢!尚請各位不吝指教,有希望能讓讀到這篇的人有點收穫 =ˇ=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